English
 2024/4/24上午9:31:40
首 页 | EX4组简介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研究方向 | 研究成果 | 实验设备 | 新闻通知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2010年中德非晶物理和材料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0-10-21

 

                          2010年中德非晶物理和材料研讨会成功召开
      由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资助,中科院物理所汪卫华研究组主办的中德非晶合金物理和材料双边会暨中科院物理所“非晶材料和物理研究团队”2010年年会 架起非晶合金中物理和材料科学桥梁(Building the bridge between physics and material science in amorphous metals2010101316日在北京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召开。会议交流并总结了近年来在中国、德国以及其他国家在非晶材料和物理学术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探讨了非晶材料学和物理学如何有机结合的深层次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强中德两国科学家在此领域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科院物理所汪卫华研究员与德国科学基金会副主席、德国Goettingen大学K. Samwer教授共同担任了此次研讨会的主席。本次会议邀请并资助了非晶材料和非晶物理研究领域的10位德国科学家(包括Universitaet GoettingenK. Samwer教授、德国Dresden IFW材料所J. Eckert教授、德国Universitaet SaarlandRalf Busch 教授、德国Deutsches Zentrum für Luft- und RaumfahrtDieter Herlach 教授、、德国Universitaet  Kiel的Franz Faupel教授、德国Deutsches Zentrum für Luft- und Raumfahrt的Andreas Meyer 教授、德国Forschungszentrum Juelich的Herbert R. Schober教授、德Universitaet Konstanz的Thomas Voigtmann博士、德国Deutsches Zentrum für Luft- und Raumfahrt的Matthias Sperl博士、德国Universitaet Goettingen的Bo Zhang博士)、17位中国科学家(包括中科院物理所汪卫华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恩教授、中科院金属所张哲峰研究员、燕山大学王利民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吕昭平教授、山东大学边秀房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沈宝龙研究员、清华大学姚可夫教授、中科院力学所戴兰宏研究员、南京大学黄以能教授、中科院物理所郗学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李茂枝教授、燕山大学刘日平教授、中科院物理所闻平副研究员、中科院金属所徐坚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柳林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董闯教授)、2位第三国科学家(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Takeshi Egami教授、美国霍普金斯大学Michael Falk教授做了大会邀请报告,中科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中科院物理所“非晶材料和物理研究团队”的3位主要合作伙伴成员(美国北卡罗莱娜大学物理与天文系主任吴跃教授、日本WPI和东北大学材料研究所陈明伟教授、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中子衍射组组长王循理高级研究员)也受邀参加会议并做了报告。会议还吸引了Nature Materials的高级编辑Jörg Heber以及国内外100多位非晶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到场旁听并与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讨论会主要围绕金属玻璃的塑性机理、动力学不均匀性、脆性、堵塞、时效和恢复以及相关的结构起源、玻璃形成的普遍性和机理、金属玻璃中的原子和团簇堆拓、结构、电子特征和特性以及性能的关联性以及金属玻璃的微合金化引起的性能巨变的机理等几个方面的议题展开了讨论。
      此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Workshop的特点,在每天的报告及相应讨论结束后,会留出1-2小时的大讨论时间。在此期间,与会代表及所有参会者对当天所有报告展开开放性讨论。这种形式收到了与会者特别是广大研究生参会者的热烈响应,他们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向这些本领域科学家们提出自己的问题,有些会是困扰他们很长时间的疑问及困惑。这个会议讨论时间也成了每天会议的高潮阶段。往往在会议结束了,教授们还会被学生们围成一团继续讨论。这样的场景及效果,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国外代表对中国研究生的外语水平及对科研的兴趣赞赏有加。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本次讨论会的交流与讨论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今后中德双方以及其他国家非晶材料和物理领域合作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讨论会为中德双方本领域的学者交流合作研究提供了平台,不仅起到了非晶材料和非晶物理之间桥梁的作用,而且还起到了中德非晶领域科学家之间桥梁的作用。两国代表都表示将加强在学术和人才培养两方面的密切合作.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协·科技部·环球商务网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EX4组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EX4组
电话: 8610-82649880 邮件:dingdawei@aphy.iphy.ac.cn